学子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奖 / 正文

贺尤佳:踏实走好每一步

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李皖宁、杨璇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不久前,贺尤佳站在校长奖学金的答辩台上,讲述她每天只睡五小时的学习生活,以及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际合唱节等丰富高端的演出经历,凭着出色的成绩、丰富的经历和潇洒利落的演讲,她在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征服了在场评委和观众,最终获得了校长奖学金这项山东大学为学生所设的最高荣誉。

\

贺尤佳,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14级学生,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团员、校优秀团员,其社会实践获省级立项,个人也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贺尤佳从小学习乐器,在与音乐结缘的十七年中掌握了打击乐、古筝、电子琴、小提琴、口琴、手风琴等六种乐器。从小与音乐相伴,贺尤佳已然把它看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常怀虔诚之心。
  源于对音乐最质朴的热爱,进入大学的贺尤佳选择了艺术专业,将民族打击乐作为自己的专业主项。在她看来,专业学习中最关键的是“勤奋”二字。“一些理论性的专业课,比如视唱练耳课,除了课上认真听讲,课下我会把没听出的和弦重新再听,直到全部听出才睡觉,这完全没有技巧。”在她大学生活的时间表上,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学习专业课知识到凌晨一点,其间还有各种排练演出,这样的大学生活十分忙碌,也是大部分人难以想象的,但贺尤佳做到了,并且乐在其中。
  军训是山大给贺尤佳上的第一堂课。“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踏实走好每一步,所以我首先要适应大学环境,努力在这个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深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贺尤佳刚一进入大学便给自己找到了明确的目标。她要求自己,不请假,不迟到,刻苦训练,每天严格执行自己的规定。最终她被选为方阵标兵,获得了“军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开学第一课对贺尤佳的大学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以后无论生活还是学习,她都始终遵守目标,必须完成每日任务,从不允许自己拖延。

\

多上台、多演出、多比赛,这是贺尤佳总结的一条学习心得。作为艺术生,除了专业知识外,舞台经验的丰富度、眼界见识的宽广度也非常重要。频繁参加各种演出,对贺尤佳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她坚信,多演出、多经历,对专业发展非常有好处,因此她对时间的把握更加苛刻,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厉。
  两年多的大学生活,贺尤佳一直都在“制定任务—勉励自己完成”的循环中进行,这样看似简单的程序,日复一日坚持下来却需要巨大的毅力。付出就有回报,正是凭着这份勤奋和踏实,才有了她每学期绩点都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贺尤佳不同意学一行就要做一行的观点,“学到就是自己的财富,是为了想要了解知识而去学习它,而不必非要去做与它相关的事情。”从大二开始,她辅修了人力资源管理双学位,之后双休日里能休息半天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各项课程和演出接踵而至,上双学位课、参加比赛、消化专业知识、拓展社会经验等等,她的周末比平常更加忙碌。“时间是有限的,所以难免要舍弃一些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做事要分清主次,我们对大学生活也要进行经营和管理。”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同时也充斥着酸甜苦辣,分分钟能体会到甜蜜与苦涩的转换,学会调整心态至关重要。“只有心态变好了事情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要学会包容和宽恕别人,对不开心的事情不要太在意。”这是贺尤佳调整生活心态的小建议。

\

“大学生活是一种多方位的体验,我们要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太在乎一时得失,在体验过程中有所收获才是最重要的。”贺尤佳用乐观诠释着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贺尤佳专业成绩出众,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源刊发表论文一篇,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社会实践活动,她不仅获得了诸如民族器乐大赛一等奖、民乐大赛二等奖、视频大赛二等奖等优异成绩,还从中体验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充实感,增长了才干和见识,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
  关于未来,一向踏实的贺尤佳提醒身边同学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否则容易患得患失。”她说:“不如定个小目标,踏实做好每天的事情。”

 

上一条:成才之路 | 王晓平:心怀...
下一条:山东大学2016年度校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