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征集2020年毕业季原创校园文化作品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07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全体毕业生:

2020年毕业季中,学校将征集选送优秀原创文化作品,向《中国研究生》杂志、研究生《学志》投稿,征集方案如下:   

 一、 散文、纪实类征集主题及要求

(一)主题一:我的学位论文致谢辞

回顾读研点滴,抒发师友之情,在充满学术思辨的学位论文正文之后,这篇感性的学位论文致谢辞为每位研友硕士生、博士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画上句号,同时,也开启着未来的全新生活。

要求:文笔流畅、感情真挚,字数在3000字内为宜;须配以高分辨率与稿件内容相关自有版权图片并单独发送,不采用网络图片。

 (二)主题二:我和我对象

对象者,科研对象之谓也。当终日沉浸于某位人物、事件的研究资料,某项实验数据的变化,某个动植物的成长轨迹,虽非情侣,却也朝夕相伴,相爱相杀,充满了喜怒哀乐、爱恨情仇

要求:真实、有意趣,字数在2000字内为宜;须配以高分辨率与稿件内容相关自有版权图片并单独发送,不得采用网络图片。

 (三)主题三:我的导师

在科研、教学、育人等方面有突出成绩和独特方法的优秀研究生导师人物访谈或报道。

要求:真实感人,人物塑造鲜活、丰满,不脸谱化、程式化;通过典型事例和细节描写人物,体现人物精神;事例要求典型、新鲜,语言生动流畅而非概念化、总结性叙述,字数在3500字内为宜;须以高分辨率与稿件内容相关图片并单独发送,不得采用网络图片。

 (四)主题四:我的高光/至暗时刻

研究生科研学习中,每个人总会遇到令人永生难忘的自豪兴奋或崩溃无助的时刻,如获得重大奖项、发表重要文章、超出预期的收获、实验对象变异、实验数据尽失等。

要求:事件真实可信,叙述集中简练,有感染力、引发思考,能附图为佳,字数在2000字内为宜。

(五)主题五:党支部的故事(本条无截止日期)

《中国研究生》党建专栏致力于从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研工一线教师的不同视角展开新时代研究生党建的生动画卷。

 方向:介绍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做法、先进经验、精彩活动的纪实性工作案例;记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特色党课的纪实性案例;讲述研究生党员积极向上的成长故事,情真意切的成长感悟;结合实践分享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创新做法、先进经验;讲述研工一线教师与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之间的感人互动故事。

要求:聚焦具体实例、真实故事、真情实感进行阐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忌脱离实际泛泛而谈,避免纯理论性总结反思、工作总结和概述性文章;字数在4000字内为宜。

二、其他类作品

(一)新媒体类:三行情诗、山大日记、公众号推文、短视频、vlog、原创歌曲等。

(二)文创类:海报、手办、纪念品等。

要求:主题与毕业季有关,体现真情实感,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均需为原创,尽量使用高分辨率,提交代表原作者同意,且学校有权对报送素材作适当修改。

三、活动方式: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生均可参加,文字纪实类作品请于518日前、其他类作品请于525日前,以“校区+学院+(年级)+姓名/昵称+联系方式”命名,送邮件至:ygbtgw@126.com

作品入选后将通过“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可获得优秀证书及奖品。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57


上一条:2020届研究生毕业云歌会
下一条:关于进行2020年毕业季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