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好“食”光,赶“筷”行动——山大研究生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研究生院研工部 韩笑晨;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秋雨 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氛围日前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承办的美好“食”光,赶“筷”行动——山大研究生公益海报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比赛得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研究生的热烈响应,收到了来自一校三地20余个培养单位近百份参赛作品。研究生们的参赛作品主题鲜明,构思精巧,设计精美。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打分两个环节,评选出10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以及40名优秀奖。部分优秀作品展示如下:

《敬惜粮食》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先正

创作理念:本海报以“敬惜粮食”为主题,撷取墨绿为主色调,代表低碳环保的理念。海报淡黄色光盘为中心,突出“敬惜”主旨,上半部分体现山大饮食特色,下半部分罗列光盘行动的相关宣传语,意在引导同学们珍惜粮食,弘扬传统价值。

《天地“粮”心》

土建与水利学院  刘馨雨

创作理念:天地“粮”心,珍食莫蚀。海报背景以水墨画为基调,通过古训 “一粥一饭,当念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强调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红色的“光盘行动”与白盘形成强烈对比,体现海报的主题,引发大家节约粮食的共鸣。

《光盘行动》

国际教育学院   谢秉哲

创作理念:以一个大圆盘为主要视觉点,并结合人们争相拿筷的表现形式为海报视觉主体,并运用复古风的海报形式进行排版设计,结合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勤俭节约的小标语,使画面丰富,并提醒世人,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真正内涵。

“光盘,你行动了吗”》

法学院 娄世超

创作理念:作品由三部分构成:提倡节俭的文字意在提示大家厉行勤俭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左下角的粮食意在表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小女孩用餐表示光盘习惯要从娃娃抓起,提示大家从现在起开始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海报风格较为简约,用文字、麦谷和人物展示出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的公益主旨,勾勒出一幅清新明丽的自然、田园画面。

此次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旨在通过设计公益海报的形式,进一步培养研究生审美情趣和媒体素养,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为脱贫攻战的决胜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者:研究生院研工部 韩笑晨;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秋雨

上一条:“稷下风”、“海右”学...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首届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