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知行者”2023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作者: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和加强高校党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近日,学校举办2023年“知行者”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来自一校三地共337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骨干参加培训。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王君松表示,研究生党员规模大、基层支部数量多,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抓好研究生党建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他提出,要切实加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将培训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好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推动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主旨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郝栋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以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四个方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系统方案——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讲解。山东省委党校教授申富强从实践的角度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展开授课。从“共产党是干什么事的、共产党是为什么人的”为切入点,作了专题讲解。在工作布置环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韩笑晨对全国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进行了回顾和解读,介绍了下一步学校开展研究生党支部的培育建设提升计划的具体内容。

 

在研学阶段,一校三地学员分赴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小三线纪念园、威海里口山十八里担架道展馆、周浩然文化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员们通过观看革命发展的历史史料,深刻感受到前辈们的红色精神,进一步提高了“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的思想认识和觉悟。

在样板示范阶段,培训班邀请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山东大学第二批样板党支部的校内外优秀骨干进行经验交流。白晋宇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作了“党建引领促科研报国,扎根基层探中国命题”的分享,系统阐述了科研服务型、实践调研型、学习引领型党支部的建设。卢莎代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作了“公能日新承南开品格,爱国奋斗筑党建特色”的分享,以支部建设的三个阶段为主线,从支部成立之初、到三点一线的发展之际,再到四维平台的笃行之时,展示了支部建设的新担当、新作为和新气象。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厚德三党支部书记李依洁结合专业特色,介绍了疫情期间与后疫情时代弘扬主动健康理念的相关工作,包括“健康科普”“大学生讲思政”等活动的开展。

在分组讨论环节,八个小组分别围绕党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支部组织建设与管理、学术研究与党建融合、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政策宣传与思想引领、青年文化与价值引领、组织生活与创新活动、领导能力与创新协作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分享。

结业仪式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作总结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汝宾,威海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范其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琰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徐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通博士党支部书记李云潇代表学员进行发言。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的能力素养。在培训过程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认真学习、时刻总结,作为新时代的山大青年,他们一致表示,通过培训,他们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培训所得转化为推动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国梦、山大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

 

上一条:【用智慧撬动城市】山大...
下一条:【共创绿色未来】山大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