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建功新时代·昂首喜迎二十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线上部分)圆满结束

作者:韩笑晨 贾晓琼 时间:2022-08-24 点击数:


厚植国家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建团100周年,加强研究生骨干的“源头培养”、红色基因教育,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研究生团工委承办的“知行者——青春建功新时代·昂首喜迎二十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于近日圆满完成线上部分的培训。

此次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特邀校内多名专家学者、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进行主题报告,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主题讨论和成果展示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的、科学的培训体系,推进党史学习,提升研究生骨干政治理论水平。同时也邀请了优秀研究生骨干分享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以及在时代新篇章中,如何练就过硬本领,做德才合一、知行兼备的新青年。

培训开班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汝宾主持。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凯进行开班致辞。高凯强调,研究生党支部在高校教育工作中起到着重要抓手作用,研究生骨干应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师生关系第一人、争创一流带头人、党建工作内行人,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育人贯彻始终。随后,研究生团工委书记韩笑晨介绍了本次培训计划,通过专家讲座、工作分享、分组讨论、议题汇报、学习总结等丰富的安排,全面提升研究生骨干工作能力。

专家讲座中,山东大学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高弟教授从主义、人民、组织、革新四个关键词出发,介绍了党的成功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思想建党与理论建党的贯彻,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永远走在前进道路上,带领中国一路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昌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路园从宏观的时空层次介绍了文化自信的多元化和成长性,阐释了接受过往、回应问题、指向未来三个结构性意义,从而发掘关注文化自信的生长点,不断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明冲讲述了党组织建设道路的发展历程、嬗变逻辑与现实启示。在各种代际转换快速,境遇复杂的当今,研究生骨干们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守正与创新并进,更深入地去挖掘党的百年组织建设历程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服务于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之中。

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主任助理姬生翔老师,介绍了中国廉洁社会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现实背景、政策演进、时代内涵以及中国廉洁社会与廉洁文化建设的难点和基本路径。一个现代化强国理应是一个国际公认的清廉国家,唯有清廉国家才有强大的治理能力和出色的治理绩效,廉洁价值体系是支撑整个现代国家廉政体系大厦的基础,有助于增加国家的“廉实力”。

工作分享部分,曾获山东省首届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庄悦希,主要针对练就过硬本领,勇担青年使命,做新时代德才合一、知行兼备的“五有”青年进行了样板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分享,阐述了先构建具备专业特色的党建的工作体系,再完善制度纪律的思路。广大研究生骨干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做“有志、有才、有为、有识、有德”的“五有青年”。

 

在分组讨论中,研究生骨干们针对党性教育、支部建设、红色实践、文化自信、党内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六大专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每位参会研究生通过前期报名和准备,对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环境研究院吕霄凡说:“研究生骨干的党性修养,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重大,只有依靠党性强、素质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研究生骨干队伍,才能真正认清和把握机遇,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文化传播学院的苏滢说:“坚定文化自信,不仅要理解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而且要以全面、辩证、发展的视角去理解文化自信。”

小组讨论结束后,进入议题汇报环节。党性教育专题的毕以键、周欣同学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进一步从两个方面提出加强研究生骨干党性锻炼的方法举措。

支部建设专题的卡勒布努尔·马木吐汗、张大康同学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展开阐释,结合案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发展的解决方法和措施;从政治建设的角度出发,强调以政治建设统领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为研究生党员如何更好地为党支部建设做出贡献提供了新思路。

红色实践专题的苏军、逄栋杰同学分析了红色文化的实质,指出研究生骨干积极参与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刻意义,并总结了组内成员对于践行红色文化的方法心得。以我国近代历史为例,通过中外文化对比,论证了深刻理解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基础分享了对于研究生骨干深化红色实践的感悟。

文化自信专题的赵翔鹏、李雪同学分析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以及近代文化形成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出新时代研究生骨干面对文化自信做好表率,真正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多角度阐述了如何做到文化自信、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热乎气”不断延续,引导研究生骨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承担文化传承的使命和责任。

党内公文写作专题的王玺祥、郭维同学分享了实用的公文写作注意事项。希望研究生骨干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树立大局观念、具备“六有”能力;整合了组内成员公文撰写的经验,提出公文写作要多积累、多思考、多练习的观点,让文字更好地服务支部建设和发展。

能力提升专题的高怡明、邓容川同学围绕“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个方面,对“七种能力”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提升“七种能力”的有效举措。

在最后活动的学习总结中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书记任思航作代表发言。我们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党和国家对政治立场坚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而研究生党员骨干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强大后备力量,更加应当加强党性修养,在青年党员队伍中作好表率作用。

此次培训获得了一校三地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47个培养单位的276名研究生参加。在学习课程的同时,研究生骨干们认真聆听、不忘总结,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的执着追求,从全新的角度领悟到文化自信继往开来的成长性,让廉洁的种子成长为心中的道德底线,也从同辈们的交流中学到了更多党建的方法与经验。这既坚定了全体研究生骨干的理想信念,又全面提升了研究生干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沟通表达的能力素养,在加强党性教育、支持支部建设、弘扬中华文化、践行红色实践、提升公文写作和各项能力,传承红色基因,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上一条:全力护航,共赴新程——...
下一条:山大研究生获第七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