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晚风徐徐,情满夏日,有为青春,不负韶华。6月20日晚,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2022届硕士、博士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人生新征程的庄严开始。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芦延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党委副书记王君松、陈宏伟,副校长吴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物理学院陈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光臣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基础医学院胡慧丽教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朱德建,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主持典礼。

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李术才宣读《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郭新立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教师代表王光臣回顾自己十五年从教生活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他希望与学子们共勉:一是坚守初心,踽步踏歌,坚定信念;二是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从小做起,积小至巨;三是知恩图报,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常忆相识之缘,常念友谊之情,常惦相助之义。他向全体师生和山大送出祝福,希望学子们追求卓越,也祝福山大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杰出校友代表、电子工程系1993级校友、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己成功的三点心得:第一,要具备国际视野,有助于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成就自我,同时还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第二,要有持之以恒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态度。第三,要坚持终身学习,相信天道酬勤。王承祥以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为例,向大家证明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希望自己的亲身体会能够让大家有所感触,希望山大学子能够情系祖国,不忘山大,永葆初心,逐梦前行。

毕业生代表、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彭瑞以“带着传承与爱,坚定前行”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校五年的经历和感受,在离别之际,她表示收获颇丰:在导师的身上,收获了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历经百廿,山大“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让她收获了前行的信念;面对疫情,山大的温暖抗疫行动深深感动了她。她鼓励山大学子将山大的这份爱与担当继续传递下去,“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心怀感恩,在更大的舞台上书写山大人的浩然之气。

樊丽明发表题为《担承新时代山大人的历史责任》的讲话,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毕业生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学校事业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近年山大完成每一项科研成就都凝聚了山大人的奉献、担当和不懈的努力与付出,樊丽明勉励全体毕业生传承山大精神,勇敢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对毕业生们寄予深厚的希望。

星垂平野阔,当惊世界殊,校长樊丽明希望同学们坚韧不拔,对个人的成长和生命、对社会和家庭高度负责,珍惜韶华,不懈奋斗。她指出,疫情让我们更加理解家国担当、民族责任的意义和内涵,希望毕业的同学们传承好山大基因,积极担负好对人生、对国家、对世界的未来责任,实现自我价值,担负民族复兴的大任,同时做推动世界发展的力量。

副校长王琪珑为校友班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校友班级理事帮助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建立交流沟通的桥梁,凝聚校友力量,促进母校发展,共筑山大美好未来。

王君松主持典礼。在学位授予仪式环节,李术才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授予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决定》。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专家学者代表集体为毕业生班级代表颁发了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学位授予仪式环节由新闻传播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杨晓露主持。

典礼前的序典阶段,现场循环播放了抗疫主题视频《归去来》、主题MV《领航》、歌曲《山大人》、宣传片《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校友会专题视频《缘起相知》,随后,现场播放了研究生毕业微电影《山海再相逢》,视频中展现一幕幕校园生活画卷,串联起每一位毕业生青春时光的碎片,唤起师生共同回忆,触动心弦。

一晃两三载 匆匆又夏天。回顾过往校园生活,毕业生们深有感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潇说,“山大七年,千言万语,千思万绪,纵有万般不舍,但终须有一别,有我在处,便是山大,凡我在处,那便是家。”文学院焦题名说,”三年里我遇到了很多困难的事情,但是身边的人一直在鼓励支持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我一直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感谢三年中遇到的老师,同学,朋友,感谢师门里师姐,同门以及师弟师妹对我的帮助。今天就要离校了,不舍得的人有很多,但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愿每个人都能在之后的日子里快乐美满,所得皆所愿,所行皆坦途!机械工程学院李晓文说,”光阴似箭,转眼间硕士生涯结束,回首三年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慨颇多。既感谢母校三年培育之恩,更有对师弟师妹的不舍,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新闻传播学院耿晨说,“想见时不远万里,分别是各奔东西。如今要毕业了,要挥手告别昨天,告别师生情、同窗谊,自己久久难以释怀,唯愿今后还会相逢。

在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间隙,艺术学院师生演唱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八马同槽》、《我们的文脉源远流长》,为毕业生献上音乐盛宴。

在新疆某工程项目部工作的齐鲁交通学院毕业生心系山大,线上观看毕业典礼直播。

时光清浅,韶华易逝,流年不负,步履不停,愿所有毕业生眼有星辰,心有山海,以梦为马,不忘初心,归来仍是少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愿所有毕业生怀揣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带着赤忱的理想与时代前行,用奋斗点亮最美的青春。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青年学者专家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文:贾铠宇 闫家政 王远润


上一条: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
下一条: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