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气清景明万物显·踔厉奋发正当时” ——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正陆续开展

作者:韩笑晨 路文琦 刘晴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为丰富研究生校园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研究生院、研工部在清明节假期推出“气清景明万物显· 踔厉奋发正当时”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吸引一校三地踊跃在线上线下参与。

挖掘校本资源,汲取红色力量。清明节当天,通过“山大研究生”视频号向全体师生开展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云游览”直播,观看人数突破700人。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作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标志性建筑,收藏文物和标本总计4多件,博物馆以“鼎、青铜、竹简”为文化意象,造型由“鼎”字的形体特点抽象变化而来,东西方向呈现出一条包含历史、现在、未来的时空轴,暗合“乾”这一中国传统哲学象形。此次游览在云端挖掘场景思政育人模式,展现了学校丰厚文化底蕴,让历史跃然眼前。

 

感悟“琳琅满目”,体验“只此青绿”。为提高研究生审美素养与文化自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琳琅满目”——景泰蓝画创意体验活动首次开展。活动线下部分在洪楼校区小树林如约而至,线上部分吸引了研究生们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今年春晚让“只此青绿”被年轻人热捧,而主题书签制作又充分展示了景泰蓝的发展历程、工艺特色,让研究生们沉浸式体验了传统文化之美,动手动脑的同时让美育入耳入心。

融入体育氛围,跳跃律动青春山大研究生30天跳绳打卡”比赛一经推出即引爆一校三地三万人关注,而线下跳绳挑战赛也于中心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同时拉开帷幕,共200余位研究生来到操场参与。看似最简单的运动,却在疫情当下成为符合研究生用碎片化时间得到每日锻炼的方式。坚持打卡,和伙伴们一起养成一种运动习惯也成了大家在这个春天立下的运动“flag”。


聆听“春日来信”,定格春日之美春日来信清明踏青打卡通过山大研究生和小程序推出。校园拍照打卡、书写“春日寄语”、寻找惊喜彩蛋,让大家走进春。打卡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山大校园正等待研究生们走进美,传播美。

 

 

本次春季校园文化活动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健康、绿色、积极、向美的平台,凝聚一校三地同心战“疫”合力,送来了春日的希冀和生机。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的周末文化活动还将持续展开。

 

上一条:山大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
下一条:山东大学启动2022年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