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11月5日下午,山东大学2021年“礼赞百廿华章·强校兴国有我”——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济南赛区)在中心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朱德建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颁奖。

比赛队伍赛前候场

嘉宾观看演出

比赛中,各培养单位在组织、选曲上精心筹备,在服装、道具、伴舞、伴奏等形式上不断创新,用崭新的面貌和青春洋溢的歌声向爱校荣校、爱党爱国的先辈致敬,也唱出了新一代山大研究生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精神,其中有不少原创歌曲、改编歌曲更是体现了研究生美育成效,将对美的欣赏拓展为对美的演绎、对美的创造、对美的追求。合唱比赛首次邀请研究生导师参与,让导师在美育活动中引领研究生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深厚的家国情怀。两个多月以来,研究生师生在科研学习之余感受艺术的浸润,把美育带进课题组、实验室,带进研究生们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参与本次比赛的导师们,有曾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生,有深耕讲台三十六载的老教授,有著名的“泰山学者”、二级教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也有齐鲁青年学者、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他们有的参与合唱,有的参与钢琴伴奏,有的为大家指挥指导,使研究生们第一次感受到科研上攻坚克难的导师多才多艺的另一面。

国际教育学院演唱《灯火里的中国》

土建与水利学院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演唱《在灿烂的阳光下》

临床医学院演唱《隔不断的爱》

专家现场评审

赛前,在“稷下风”指挥领唱培训讲座中,来自31个参赛队的合唱主力们感受了合唱艺术的专业熏陶。比赛邀请到来自中国合唱协会、山东省文联、济南市音乐家协会的专家担任评审。经过四个小时的精彩演绎,临床医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获得特等奖;公共卫生学院、软件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获得一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学院、晶体大平台联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口腔医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获得二等奖;护理与康复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齐鲁交通学院、数学金融联队、基础医学院、药学院、体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艺术学院获得特别奖。此外,为丰富奖项设置,增强导学思政内涵,电气工程学院、药学院、体育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国际教育学院、软件学院、文学院获得舞台创意奖,土建与水利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获得最具人气奖、新闻传播学院获得优秀创作奖,临床医学院的徐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刘冠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兆志获得最佳指挥奖,管理学院、基础医学院、数学金融联队、齐鲁交通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获得精神风貌奖,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晶体大平台联队、软件学院、文学院获得“导学思政”奖。

艺术学院获得特别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比赛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收看总量达七千人次,公众号、视频号推送阅读近两万人次。音乐厅门口首次设置的电子大屏幕也让比赛结束的参赛队员们聚精会神的观看分数播报,研究生师生同上一堂美育大课,交流艺术之美,享受视听盛宴。

工作人员合照

研究生合唱比赛比赛作为山大研究生“体育美育四大赛事”之一,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艺术学院主办,由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组织协办。济南赛区31支代表队,13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近2000名研究生参与其中。比赛在威海赛区、青岛赛区同步展开,来自18支代表队的50余名导师和1000余名研究生将会把合唱比赛的精神硕果和美育成果延伸至一校三地的各个角落。

值此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之际,山大师生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我们将满怀期待,充满信心,共同用扎实的工作,继续谱写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文/韩蕾、贾铠宇、杨璇

图/赵立达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研...
下一条:关于2021年研究生合唱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