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日记【9】——文化传播学院曲铮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山东大学开展了“知行者一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活动并度过了充实而意义非凡的两天。

此次研究生骨干培训,分为讲座和讨论交流两个部分。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讲座,有的从宏观方面立足百年党史谈青年骨干如何吸收经验,更好发展,如何学习好党史等,也有从微观角度结合具体实际讲述新时代研究生骨干如何增强自身能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研究生干部。这五场讲座不仅对我的思维方式、未来的学习工作有巨大帮助,更重要的是它所传递给我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力量。

还记得廉思老师告诉我们青年工作看似具体、实则抽象,上手简单,做好很难。要不断锻炼自身调查研究能力、政策宣讲能力、辨析说理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场景打造能力、愿景供给能力、舆情应对能力、辨别真伪能力。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要不断训练和培养自己的升维能力和降维能力。廉老师还通过一篇讲述美团骑手与大数据算法之间的关系,逐步带领我们深入思考。马老师则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这一角度向我们讲述了一些革命先烈的故事,对共产党员和共产党人做了区分。我们党从成立至今,无数的有志青年为祖国的命运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每次听到李大钊、陈延年、赵世炎、邓中夏等人的革命故事,都会令我热泪盈眶。而郝老师的讲座则从新的角度将党史学习和不同行业、专业相联系,深刻诠释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含义。

两位学长学姐从自身研究生干部工作的实际出发,为我们讲明了新时代研究生骨干应如何做。我们首先是一个研究生学生,我们必须要学好我们本专业的知识,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其次我们是一名研究生骨干,而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干部,需要练就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过硬的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过硬的综合素质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应同学之所需。

第二天的小组专题讨论更是让我感受到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参加的是文化自信专题,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中的重要一环,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研究生骨干要在文化自信中发挥我们的“头雁效应”,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底蕴,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以身作则,成为传播中国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结合时代发展,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创新者。我们吸收了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作为新时代研究生青年骨干,我们更应该有信心为中华文化注入年轻人的行动力和创造力,吹响传播中国声音的号角。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尽管两天的研究生骨干培训很短暂,但是我的收获却是无法衡量的。作为研究生干部,我会更加以身作则,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心性,以高度的自觉意识不断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好自己的支部在专业学习、思想学习、支部实践中做到“芝麻开花——节节高”,使自己从一名共产党员成为优秀的共产党人。


上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
下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