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日记【3】——马克思主义学院郝杰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汪国真在《走向远方》中写道:“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论是孤独的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这句话今天在听完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的五场讲座后,我有了更深的感悟。

“党史学习”已经渗透进我们的学习、生活,但是“研究生骨干”与“党史学习”碰撞会又怎样的火花?廉思老师《在百年党史中汲取青年工作的经验和智慧》一课,给我指明了方向。首先老师讲为什么我们百年大党没有垂垂老矣,而是永远充满青春气息,始终保持蓬勃状态,主要原因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青年对于政党的价值、功能和作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虽有胜利和失败、辉煌与曲折,但由于始终怀有青年般的“赤子之心”,因而总是能够从失败和曲折中重新振奋和崛起,走向新的胜利和辉煌。其次,廉老师勉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辨析说理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研究生骨干更应该不仅要当个体,还要当旗帜,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我感觉廉老师的话就像灯塔,充满了光芒和希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分组讨论环节,我仔细聆听了每一位与会骨干的发言。同学们有的结合专业知识,有的联系实践经验,虽然分享时间不长,但都是精心准备的肺腑之言,让我受益匪浅。我边听边记,有的时候记不下来,恨不得“左右开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同学的分享,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作为档案学子他们在这次暑期实践中便选择调研济南战役档案的存续状况,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相应的办法来更好地留存红色档案资源。这位同学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深知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比如我们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在校内校外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在宣讲中领略制度的“无限风光”,品味知识的“真理味道”,引导广大学子热爱中国制度、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培训会结束后我久久不能平静,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忘初心,知史爱国,勤奋学习,用专业知识为祖国贡献力量!


上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
下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