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各学院(培养单位):

值此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校学子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百廿山大,强校兴国”校庆工作中,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彰显百廿山大历史文脉、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学子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特此举办山东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

 

一、活动主题

致敬百年路·迈步新征程

 

二、组织单位

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参赛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5月


五、活动流程

1.前期宣传及启动环节:

2021年3月15日,发布活动通知;

2021年3月下旬,举办启动会(具体时间和形式待定),由主办方邀请思政课专家和往届获奖参赛选手开展活动解读及赛前培训。

2.作品征集及初评环节:

各学院(培养单位)根据活动要求自行组织作品初选,并于4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本学院的参赛作品报送给主办方;

2021年4月下旬,由主办方邀请思政课专家和学生代表联合对参赛作品进行匿名评审,根据加权总分的排名,每门课程选取一定数量的参赛团队进入到现场展示环节。

3.现场展示及颁奖环节:

2021年5月中旬,举行优秀作品决赛和现场授课展示,由主办方邀请思政课专家和学生代表联合对参赛队伍进行现场打分,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佳人气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若干,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具体事宜视疫情防控情况决定)


六、比赛细则

1.参赛形式

(1)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可自由组合,不限专业和年级,人数限定在6人以内,要求有一名队长和指导教师;

(2)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形式为线上评选,决赛形式为公开课现场教学展示。

2.内容要求

各参赛团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时政热点(如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百廿山大等)自行搜集讲课所需资料,并制作比赛所用PPT,教学内容要求符合2018年最新版本思政课教材内容,教学观点要求积极向上、合理正确,教学设计要求构思精巧,提倡各团队设计新颖的授课形式。

3.技术规格

(1)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请于片头部分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等基本信息。

(2)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4.作品提交

(1)将参赛视频上传至腾讯视频,并生成文字链接(截至比赛结束前不能删除);

(2)填写附件1山东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报名表和附件2山东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报名汇总表(由所在学院汇总);

(3)需同时提交授课PPT和授课大纲pdf格式);

(4)以学院为单位将以上内容整理汇总后发送至指定邮箱mayuantuanwei@163.com,每个团队单独一个文件夹且命名格式为:团队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教材简称(习思想/马原/毛概/思修/史纲/形策)+课程章节标题

(5)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4月15

5.决赛时间及形式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高同学:15689853279

王同学:18754716571

QQ群:830714041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更多关于本次比赛的信息请关注马院之声SDU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关于山东大学第十二届(2...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生公寓内务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