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8-30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精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落实落细“三全育人”工作,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为科研学术生活打下良好基础,现将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施主体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二、主要内容

研究生入学教育以《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课程形式开展,内容包含: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培养管理和学术入门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一般不超过20个课时。

课程参考内容见附件。

三、实施方式

研究生入学教育自发送录取通知书开始,至新生到校一周内结束。各培养单位应精心谋划、合理安排,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亲自参与,充分调动全员力量,有效利用各项资源,优化创新内容形式,线上线下灵活组织,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开展工作,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

四、注意事项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于930日前,发送《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电子版至:ygbjyk@sdu.edu.cn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830

 


附件: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内容

(一)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以“敬畏生命、爱国爱校、励志起航、奋发成才”为主题,以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宣传为重点,生动讲述抗疫故事,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二)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

介绍山东大学办学章程、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等,学习校友事迹、讲述山大故事,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百年山大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明确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和“三个阶段”战略规划。宣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培养目标、培养进程、服务管理举措等,介绍培养单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科研现状及发展前景等,增强新生的精神共鸣和价值认同。

(三)培养管理和学术入门教育

学习《山东大学2020级研究生手册》等,使新生充分掌握与自身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规范研究生行为操守,展现良好风貌,共同构筑文明、团结、和谐、向上的科研生活圈。学习使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介绍研究生培养方案,使新生了解各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能根据自身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培养计划。开展文献检索与电子资源利用技能培训、研究生学术道德基本准则培训、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规范培训、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规范培训等;邀请优秀导师开展学术入门讲座,组织优秀研究生分享科研心得,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注:如需委托图书馆开展文献检索与电子资源利用技能培训,可联系图书馆学科服务中心,姚老师 0531-88363039

(四)安全教育

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学习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学习相关安全应急预案,了解消防安全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加强相关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金融安全教育,引导新生建立理性消费观,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公寓安全教育和文化建设。

(五)心理健康教育

灵活采取讲座报告、团体辅导、团队训练、趣味运动等形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如适应性教育、人际沟通教育、师生关系教育等)。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研...
下一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