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山东大学“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1-1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确保山东大学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学校决定于11月至12月开展2023年“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手共筑安全防线·同心共创平安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12月

三、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学生(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开展形式

开展时间

活动承办组织

1.校园安全宣传

利用宣传海报、校园标识牌、新媒体等各宣传平台,分版块进行安全教育、开展依法上网文明用网宣传、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宣传、反诈宣传、电动自行车安全教育、消防安全等,实现安全知识传播常态化。

校园宣传

11月~12月

学生安管会

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

学生在线

2.山东大学第八届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活动

学生个人或组队参加,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由培养单位统一审核报名,以安全为总主题创作视频作品,线上线下综合评比,鼓励实景拍摄或手绘软件制作,均需提交电子版,评选特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发布在“山大研究生”“学生在线”“平安山大”等公众号及视频号。

学生组队报名参赛,

由学院(培养单位)审核后统一报送

11月中下旬~12月中下旬

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

学生安管会

学生在线

3.“知行者”——山东大学首届校园安全宣讲竞展赛

学生个人或组不超过2人的小队参加,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由培养单位统一审核报名参赛学生围绕安全主题进行宣讲竞展比赛,内容可为安全理论、安全案例、反诈宣传、安全故事、安全时事评论、突发事件应对、安全预警机制介绍等,宣讲形式可为演讲、ppt展示、脱口秀、情景表演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颁发“山东大学校园安全宣讲员”聘书等。获奖作品发布在“山大研究生”“学生在线”“平安山大”等公众号及视频号。

学生个人或组队(1~2人)报名参赛,

由学院(培养单位)审核后统一报送

12月上旬

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

学生安管会

学生在线

4.“知行者”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之安全培训讲座

各培养单位可以“知行者”为平台支持,邀请校内外安全培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人开展讲座,学生参加讲座并打卡心得,共上一堂安全培训大课。由学校提供讲座经费。

由本单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为主。

12月中下旬

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研究生团工委

学生安管会

5.“学生公寓安全月”系列活动

开展用电安全及内务卫生大检查、安全知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等相关活动(详见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网站介绍)。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各学院(培养单位)开展,由本单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为主。

11~12月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

6.“知行者”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之电信网络反诈培训讲座 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大起底”培训讲座,向学生介绍讲解反电诈、青少年普法、禁毒、暑期安全等知识 学生自行报名参加 11月23日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团工委

7.“知行者”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之反诈、防火观影活动 在中心校区音乐厅播放反诈、防火《惊天救援》系列电影 学生索票自行参加 11月28日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1.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培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2023年山东大学“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保质保量完成校级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将安全教育与科研教学活动联系起来,组织体现学院特色、学科特色的院级活动,形成校院二级紧密结合的安全教育体系。

    (二)多措并举,提升宣传覆盖。要灵活宣传、精准宣传、根据不同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宣传此次活动,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师生对各类校园环境安全、信息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务安全、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对等危险防范意识和知晓率。利用学校官网、山东大学“研究生之家”网站、“学生在线”网站、“山大研究生”公众号视频号等学校媒体平台及各学院的网站、公众号、群组等线上渠道,教学楼LED滚动屏幕、标语横幅、校园广播等线下渠道,课堂、实验室、课题组等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渠道等,形成线上、线下衔接,课上、课下配合的安全宣传立体式工作格局。

    (三)统筹协作,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学院可与校内外机关机构、专家学者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推动形成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咨询电话(内线电话):

    研究生院研工部:69185/党委学生工作部:64230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2023年11月1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届山东...
下一条:关于2023年研究生师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