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年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研究生院、研工部拟面向各培养单位,开展2022-2023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全面发展”、“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扬体育美育发展之长、增劳动教育培养之势、推动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立项要求

1.内容。申报项目应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符合活动主题,涵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三类内容,能够结合培养单位特色、学科特色、培养特色等总括一个传承度高、传播力广的品牌名称,并应阐释本培养单位在立项过程中的工作理念、工作框架、三类活动内容设计、与学校相关活动品牌的联系、具体实施方案。

2.立意。体育品牌活动应健康积极、安全有序,以体强体、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引导研究生在运动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培养研究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科研学习和体育运动协调发展;

美育品牌活动应讲品位、讲格调,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凸显中华美育精神,充分体现思想性、民族性、创新性、实践性,着力提升研究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丰富审美鉴赏体验,积极提供美育实践,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劳动教育品牌活动应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结合学科和专业鼓励研究生从身边事做起,参加志愿服务,养成劳动习惯,倡导研究生养成勇于奉献、艰苦奋斗的劳动品质,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3.价值。申报项目应有独创品牌塑造感,能在线上线下广泛传播,并可形成培养单位活动品牌长效机制,使广大研究生具有参与感、获得感,提高校园文化供给质量,积极宣传引导,实现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与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同频共振。

4.对象。本项目申请非个人成果,活动经费须切实用于培养单位组织在籍研究生开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活动,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服务。

三、精品项目考核标准

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立项进行评审,为精品立项提供5000元以内经费支持、为普通立项提供3000元以内经费支持。其中精品项目将着重考核以下方面:

1.体育。各单位在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中的计划,如武术、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等;在健全体育锻炼制度,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集体运动中的计划,如举办体育节,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因地制宜、因院制宜对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冰雪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开展培训,补齐师资、场馆、器材等短板。

2.美育。各单位在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持续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基地、创作并推广原创文化精品中的计划,如建立艺术展演机制、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艺术实践、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跨学院交流等实践活动,挖掘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等丰富美育资源。

3.劳动教育。各单位在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类劳动教育中的计划,如怎样引导研究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提升就业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等。

五、申报方式

1.填表。填写《山东大学2022-2023年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申报书》、《山东大学2022-2023年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2),各培养单位在审核意见处由负责人签字、加盖党委公章后,将pdf及word版本四份文件打包重命名为“XX学院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精品项目立项申报”,发送至指定邮箱;

2.入群。请各申办单位指定一名项目教师负责人和一名活动学生负责人扫码加入活动微信群。

六、立项申报及结项时间安排

1.截止时间。各单位将立项申报材料于11月19日前发送至ygbtgw@126.com;

2.报销方式。各批准立项单位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开展相关活动,可在2022年12月10日前根据申报情况和开展情况,填表(附件3)报销中期经费50%,在2023年6月结项时提交5000字以上项目成果材料,配图10张以上(标图注),并附新闻宣传链接、视频链接等支撑材料。其他事宜另见结项通知。

七.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培养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贯,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创新性发展和全过程覆盖,做好培养单位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顶层设计,把研究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落实上级部署。要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系统设计落实到位。

3.融合时代背景。立足时代需求,更新教育理念。抗击疫情给学校教育很大启发,要在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中让广大研究生真正理解“生命至上”的含义和价值,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上升为培养人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意志品质、健全人格、人际交往,乃至弘扬爱国主义集体精神的关键渠道载体的高度,让广大研究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应同学校教育事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广大研究生对优质丰富教育资源的期盼相契合,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匹配。

4.协同工作机制。建构三全育人机制,发挥导师作用。深入挖掘“导学思政”各类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利用好学校“导学思政下午茶”“知行者”等品牌项目,提高活动牵引力和覆盖面。整合校内外资源,配好所需器材设备。鼓励与社会公共体育馆、体育俱乐部、文化艺术场馆、培训基地、实践单位等合作,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将体育锻炼和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培养具有崇高精神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让广大研究生在艺术学习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精髓;有序安排好集体劳动,联系社会实践场所,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鼓励与高新企业合作为研究生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提供支持,大力宣传表彰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专业研究生特别是医疗卫生专业研究生的光荣事迹,造良好的劳动精神舆论氛围。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形成激励机制。推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内容交叉、形式交织,开展如体育艺术鉴赏、文学艺术实践类活动,创作更多以歌颂体育、劳动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广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作品,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内容,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以五育并举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凝心聚力,统筹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咨询电话:69185韩老师

扫码进群: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校...
下一条:关于评审2022年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