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提升在校研究生网络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学校决定于11月份开展2022年“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增强防骗意识·清朗网络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

三、活动内容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及流程

开展形式

活动负责单位及承办组织

1.校园安全宣传

利用宣传海报、警示牌、新媒体等各宣传平台,分版块进行加强防骗能力教育、开展依法上网文明用网宣传、加强规范用“卡”宣传、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宣传等,实现安全知识传播常态化。

校园宣传

研究生院、研工部

党委保卫部

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

2.第七届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活动

研究生组队参赛,拍摄校园安全原创视频,学校综合评比、表彰奖励。

研究生组队报名

培养单位审核申报

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

山东大学学生安管会

3.“知行者——法治教育课堂”

结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教育厅“检察官进校园”工作要求,举办“知行者——法治教育课堂”活动,面对面解读法律规定、剖析诈骗套路、进行预警提醒。

培养单位派研究生安全联络员参加并组织广大研究生在线上听课打卡

山东大学

山东省检察院

4.举办“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安全培训

各培养单位可申请“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学校给予相关经费支持,邀请校内外安全培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人开展讲座,研究生打卡参与,共上一堂安全培训大课。

培养单位组织培训,研究生参加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校级学生骨干组织

5.安全知识竞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及消防知识等做为竞赛内容。以学院为单位宣传发动,组织学生参赛,设优秀组织奖。

通过“平安山大”公众号线上答题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公共安全工作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党(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工会、新闻传播学院

6.研究生安全调研、座谈、思政课题研究

学校组织培养单位参与安全调研及座谈活动,并在研究生思政课题中对校园安全教育方向进行专题立项研究。

思政工作人员

参加、提交

研究生院、研工部

党委保卫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培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开展此次研究生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保质保量完成校级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将安全教育与科研教学活动联系起来,组织体现学院特色、学科特色的院级活动,形成校院二级紧密结合的安全教育体系。

(二)多措并举,提升宣传覆盖。要灵活宣传、精准宣传、根据不同研究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宣传此次活动,营造反诈宣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师生对各类诈骗的防范意识和知晓率。利用学校官网、“研究生之家”网站、“山大研究生”公众号视频号等学校媒体平台及各学院的网站、公众号、群组等线上渠道,教学楼LED滚动屏幕、标语横幅、校园广播等线下渠道,课堂、实验室、课题组等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渠道等,形成线上、线下衔接,课上、课下配合的反诈宣传立体式工作格局。

(三)统筹协作,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学院要与校内外检察机关、专家学者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反诈教育宣传工作,共同筑牢校园反诈防线。活动中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属地及学校防疫政策。检校对接,校院协同,推动形成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咨询电话:69185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2022年10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山东大学第七届...
下一条:关于召开山东大学第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