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培养与提高数据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生运用统计相关模型、方法与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引导其科技创新实践,并促进高等院校与实践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山东省教育厅立项(鲁教研函[2022]8号)批准和支持举办“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本次大赛将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组织委员会”“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大赛由曲阜师范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承办,大赛组委会负责赛事组织工作,大赛评委会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规则

 1.报名条件:拥有统计学、数据科学、经济学、金融学、数学等领域相关的硕士或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均可组队参加。报名参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2.组队要求:每支参赛队伍由3-4名硕士生或博士生组成,每名参赛者限报一支队伍;每支队伍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每个院校的参赛队伍数量不超过10支;如我校参赛队伍超过10支,学校将组织初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参赛承诺:各参赛队伍需要签署大赛承诺书(附件1)。已获得其他省级或国家级奖项的作品不得以相同或相似的题目或内容参加本次大赛。

 4.题目选择:参赛队伍自主选择参赛题目。针对经济、金融、生物、医学、工业、教育、商务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实际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观测或社会实践等方式收集相关资料,运用合理的统计理论、方法和算法进行方案设计、统计建模和数据分析。

 5.作品内容:参赛队伍应按照附件2的规范提交参赛作品,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际问题描述、数据来源、指标选取、统计方案设计、统计建模与分析过程、分析结果及实际意义解释、实际问题解决效果及改进措施等具体内容,以及数据、算法、程序和计算说明等参赛材料。

 二、赛事流程

 1.报名

 有参赛意向的研究生须加入“SDU研究生统计分析大赛”QQ群,群号855029493。各参赛队伍于2022年9月29日24:00前填写报名表(附件3),发至ygbjyk@sdu.edu.cn。邮件主题: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报名表。

(QQ群二维码)

 2.参赛作品提交

 各参赛队伍打包参赛作品全文电子版(word完整版和pdf匿名版两个版本,采用“作品题目”命名)、查重报告(“作品题目_查重报告”命名)、参赛承诺书(“作品题目_参赛承诺书”命名)等参赛材料,发送至ygbjyk@sdu.edu.cn,作品命名不能体现参赛单位或个人信息。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1月13日24:00。

 3.本次大赛评审专家从评委会中分阶段随机抽取,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赛通讯评议和决赛会议评审。

 初赛于2022年11月22日前完成,推选不超过参赛总数15%的优秀作品参加决赛会议评审。

 入围决赛的队伍在11月25日前提交作品(作品PDF和答辩PPT)和不超过10分钟的展示视频,并现场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评审专家根据作品的原创性、科学性、合理性和报告规范性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决赛于2022年11月30日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产生奖项如下:

 一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10%;

 二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20%;

 三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30%。

 获奖队伍将获得“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获奖证书,指导教师将荣获“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四、联系方式

 1.大赛联系人

 曲阜师范大学王老师

 联系电话:18266878636

 电子邮箱:wangwenwu@qfnu.edu.cn

 2.山东大学参赛咨询

“SDU研究生统计分析大赛”QQ群,群号855029493。


 附件1: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承诺书.doc

 附件2: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论文封面页与论文格式要求.doc

 附件3: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统计方案设计与分析大赛报名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9月17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师生参与山东省...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九届中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