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与宪同行,与法共进——回首四十年法治中国路” 山东大学研究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面向全校师生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学校拟开展与宪同行,与法共进——回首四十年法治中国路山东大学研究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与宪同行,与法共进——回首四十年法治中国路

二、主要安排

1.“导学思政下午茶”“知行者”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5-12月)

   支持各培养单位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共同参与,采取普法网教学资源学习宪法领读等形式,结合活动主题,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引导研究生“炼理性之法眼观世界,持正义之法律辩是非”。

支持各培养单位举办“知行者”核心素养训练营——宪法解读、宪法与生活等主题讲座,鼓励研究生与宪法“面对面”近距离接触,读懂法条背后的含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慎思明辨笃行护己。

2.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宣传推文及微视频5月-12月)

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每月定期推送宪法主题相关推文,做好“宪法的发展历史”“宪法的实际应用”等普及工作,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浓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氛围。

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结合自身相关技能与知识学习,学校计划制作“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微视频,增强山东大学研究生的宪法意识与法律素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准备。

3.宪法主题“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9-10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积极组织第七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邀请1-2位有关专家学者做客“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为学生主讲以学习宪法为主题的报告向全校研究生讲宪法内容讲活宪法精神

4.我与宪法主题征集及展示活动9月-12月)

开展“我与宪法”主题征集活动,择优在“山大研究生”微信平台上展示,展现研究生用宪法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宣传的全过程和全方面。

5.妍妍带你云游览走进济南宪法主题公园活动(11月-12月)

学校将于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研究生骨干代表参观学习济南宪法主题公园开展妍妍带你云游览”活动,并通过“山大研究生”视频号直播,实地探访的方式让宪法法律走进广大研究生心中,全力推动研究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深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力度。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校院协同。各培养单位要工作要求、思政教育品牌和本单位实际情况、专业实践、学院品牌充分结合起来,将本单位的教育资源、实践资源通过直播形式等拓展为全校的教育渠道。各培养单位要为师生创作优秀作品、开展生动实践、促进共享交流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可靠保障,使学生组织、班级团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等发挥出重要作用。

突出活动主题。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并落实相关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好法制宣传活动,深刻认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特殊重要意义;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和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活动深入融合、统筹开展联系学校自身实际,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实际效果。

(三)加强宣传覆盖。学校将强化宣传平台支撑,在“研究生之家”开辟专题网站,在“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及视频号开辟专辑栏目,各培养单位要及时将经验做法宣传投稿,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共同营造强大声势,提升工作吸引力和影响力。各培养单位要对本单位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要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516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届生源地信...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届校园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