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大赛主要面向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及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积极引导研究生采集并导入社会实践中的工程管理案例,利用科学的管理工具分析动态数据,提炼总结并共享各个工程领域的生产实际与发展经验。

参与研究和参赛的案例须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过程分析、实践检验以及创新创业思想,能够推动工程管理专业培养与行业资源的紧密对接;能够服务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能够服务于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重要目标。

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承办。

二、参赛对象

1.主要面向工程管理硕士(MEM)在读学生、毕业生,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经培养单位推荐也可参赛。如有企业选手参赛,必须与在读研究生联合组队,且团队中在读研究生人数不低于50%。

2.必须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每支参赛队应有选手不超过5人(其中“案例研究型学位论文”赛道参赛作品为1人);需指定一名队长负责赛事全程事务对接,且队员分工明确,报名时须保证个人信息准确有效;每支参赛队均需配备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案例参赛队伍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进行注册、组队报名、作品提交、信息维护等。

三、赛道设置

本届大赛设五个平行“主题赛道”。参赛作品应紧密围绕工程管理实际问题,选题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成果具有较高的启示价值。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实际问题,重大系统研发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生产与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小而美”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学位论文对工程管理类典型案例开展的研究成果,其他对工程管理方法、工具、应用有突出价值的案例成果。参赛者可参考各个“主题赛道”定位,投稿到相应的“主题赛道”,每个案例只能投稿1个“主题赛道”。

1.“重大工程建设”赛道

针对广泛的重要工程建设项目,对其规划、立项、招投标、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环保等问题,有选择性地开展有关问题的案例研究成果。

2.“重大系统研发”赛道

对复杂系统、产品、装备等开展研发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的案例研究成果,对涉及项目规划论证、项目实施、资源或进度管理、成本管理、技术攻关管理、原型化与测试、数字化技术应用等问题,有选择性地开展有关问题的案例研究成果。

3.“精益生产”赛道

对涉及生产运营管理中广泛的问题,如效率、成本、质量、库存、运输、运维、安全、环保等,有选择性地开展有关问题的案例研究成果。

4.“创新创业”赛道

本赛道追求“小而美”,追求示范性。鼓励结合实际的小型创新或创业项目开展案例研究,研究成果对解决类似创新、创业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有突出的启示意义。

5.“案例研究型学位论文”赛道

运用案例研究的方式完成的学位论文,论文已经答辩通过(限2年内毕业的论文)或者即将提交评审或答辩。论文符合工程管理教指委发布的《MEM专业学位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要求。

四、赛程安排

5月15日-7月31日:提交案例报告

8月1日-8月15日:培养单位审核并填写推荐意见

8月16日-9月15日:初赛阶段(专家匿名评审)

10-11月: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公布)

五、奖项设置

“5个赛道”分别设奖项,每个赛道“一等奖”不超过3个、“二等奖”不超过9个、“三等奖”不超过总案例的20%。一等奖团队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六、其他事宜

1.大赛官网

https://cpipc.acge.org.cn/

2.赛事工作处综合事务

温丽娟  13146169858  wenlijuan2020@tsinghua.edu.cn

3.赛事专业指导秘书处

吴莉莉  010-62791205  mem@tsinghua.edu.cn

4.参赛选手QQ群群号:537308654

5.未尽事宜以大赛官网通知为准。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6日

上一条:关于校医院启用“山东大...
下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