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能动学院——孙奉仲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孙奉仲,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三届教育部能源动力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电力教育协会热能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山东大学首届十佳杰出青年、山东省科学院洁净煤技术首席专家。从事高效能量转换理论与节能技术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3项。】



孙奉仲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4月出生,本科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电厂热能动力专业,后硕士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19827月至今,孙奉仲教授一直任教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历任动力系副主任,学院副院长等职务。连续三届教育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热能动力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力联合会热能动力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的编委,是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EnergyEnergy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多个期刊的特约审稿人。兼任山东省余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焦电多联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火电厂节能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获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大学首届十佳杰出青年、山东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山东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济南市特聘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科学院洁净煤技术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

1、学术科研经历

1)研究方向

孙奉仲教授长期从事高效能量转换理论与节能技术研究,包括工业余热的回收与利用、冷却塔三维热力设计与性能评价、新型热能动力循环等。创建了冷却塔三维热力性能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率先提出了冷却塔三维热力设计理论,进行了三维冷却塔热力特性的数值模拟、实验研究、核电特大塔的三维热力设计方法、间接空冷塔、高位收水塔、钢结构空冷塔等领域的研究,建立了特大型冷却塔三维传热传质与空气动力场协同重构增效方法,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在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方面,进行了烟气的工程酸露点、烟气中硫酸氢铵与硫酸蒸汽凝结规律、灰中的碱金属与酸液的物理化学相互作用机制、粘性积灰的动态形成过程等研究工作,创新性地提出了各种能级的集成化利用理论和低能级能量的转移与能级提高理论。研究的锅炉烟气余热高能级深度利用技术已经用于上百家发电厂的节能改造,平均降低供电煤耗率2.3g/kWh,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大约60万吨。尤其是这些成果已经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包括配套660MW机组的世界最大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烟气余热利用、超超临界二次再热1000MW机组的烟气余热利用技术,这些机组的经济指标已经达到国内最好。

 

2)承担项目

孙奉仲教授承担或者参与多项国家“973”项目、国家高新产业发展计划及投资计划、国家发改委低碳技术示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自主创新项目、山东省重大技术转化项目研究。承担完成了国家发改委电力行业低碳技术示范研究项目2项;承担并完成了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

 

3)科研奖励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

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4)著作、论文及专利

出版专著两部(换热器的可靠性与故障分析导论,热电联产技术与管理);

主编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一本(大型汽轮机运行)

参编国家级教材一本(汽轮机原理);

主编其他全国统编教材一本(安全系统工程在汽轮机中的应用);

主编热电联产技术丛书一套共八本;

发表论文120余篇,SCI收录40余篇;

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3项。

 

5)学术兼职

教育部能源与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热能动力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电力联合会热能动力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Hydrodynamics》编委

山东省特种设备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山东大学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平台负责人

山东省余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山东省焦电多联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山东省火电厂节能研究中心副主任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大赛领导小组委员

 

6)荣誉称号

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

山东大学首届十佳杰出青年

山东大学优秀青年教师

山东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济南市特聘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山东省科学院洁净煤技术首席专家

 

7)服务社会

完成的主要工程项目包括:

国家重大示范工程华能集团莱芜发电厂超超临界二次再热1000MW机组锅炉烟气余热深度利用;

国家重大示范工程、世界最大循环流化床神华集团白马发电厂6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余热利用;

国家高新技术投资计划国电东营胜利发电厂660MW超超临界机组冷却塔三维增效技术;

华电集团邹县发电厂335MW锅炉烟气余热利用;

华能集团内蒙古乌海发电厂200MW锅炉烟气余热利用;

大唐集团云南红河发电厂300MW锅炉烟气余热利用;

大唐集团湖北耒阳发电厂300MW锅炉烟气余热利用;

大唐集团河北张家口发电厂330MW锅炉烟气余热利用;

贵州盘县发电厂300MW冷却塔增效技术;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200MW烟气余热利用;

 

2、优秀学生介绍

孙老师共指导112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19名,硕士生93名。他善于发现每一位研究生的长处并因材施教,如今,所有研究生均已顺利完成学业,且早些年毕业的研究生都已事业有成,在相关领域成为业务骨干。更有很多博士研究生在毕业后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华电电科院等高校或研究所任教任职。

其中3位博士毕业后任教于山东大学,现均已成为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1人于2015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得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的荣誉称号,期间获得发明专利8项,在SCI/E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1人2010年获得“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参编教材电力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教材两部,主编专著一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

另外,1人现成为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学院的副教授,她制作的《锅炉原理》课件获得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第八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2014年承担基于微课模式《工程流体力学》共享资源库建设等教育教学项目,并且她先后参与了“无泄漏高效TZJD新型渣浆泵”“聊城凤凰热电厂可研报告”“罗茨鼓风机动力特性分析及噪声源识别”等科研活动。孙老师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桃李满天下,子徒遍神州。

韩同学,已经成为中广核集团的人事部主任;

丁同学,已经成为华能集团山东分公司的副总经理;

张同学,已经成为华能集团山东分公司的副总经理;

杨同学,已经成为国家投资公司的中层干部;

雷同学,已经成为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员。

 

3、媒体报道及感人事迹

孙奉仲教授非常注重学生节能减排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他作为教育部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山东大学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创新平台的负责人,带领并指导山东大学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作品与社会实践比赛,共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两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9项,组织奖9次。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他指导的团队在全国四百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大赛的特等奖(全国共10项),并且带领山东大学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他除了担任本校节能减排创新指导工作之外,还多次受到其他高校的邀请,开展节能减排大赛的指导和评审工作,亲身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发展,使得更多高校学生重视节能减排,参与到节能减排设计的工作中来,受到了许多高校媒体的报导。

孙奉仲教授作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他十分注重学生工程素养的培养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在工程素养培养方面,他曾做客“稷下风”讲坛,为学生开展工程观养成的讲座;受邀参加工程训练中心的论坛,与学生共同交流工程训练中的问题;还多次为本院学生开展工程节能相关的讲座,在学生工程观的培育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一大批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工程之中,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的效益。同时,他还深入企业交流调研,积极推动双创平台的建设,在他的努力下,先后在安丘和莱芜与当地企业建立了两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校师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环境条件和经费支持,受到了企业媒体与山大视点的报道。

孙奉仲教授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他每天早晨坚持乘坐公交到学校,办公室的门开的比学生工作室的门还要早。当在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会与学生共同探讨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在实验的关键时期,他会在实验过程中亲身指导,与学生共同等待实验结果,为的就是第一时间与学生交流分析实验结果。孙老师在学术上面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他经常教育学生要踏实做事,诚信做人,甘于寂寞,勇于创新,教导我们做学问要严谨,不能心存侥幸,弄虚作假,要对学术存在敬畏之心。对于学生的开题报告,文献综述以及论文成果等,他都会亲自检查,确保内容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他不止一次教导团队成员所做的工作一定要有实际意义,要紧跟国家发展的脚步,团队所做的工作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带来哪些效益,所研究的课题和项目要源于工程,高于工程,能切实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真正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如一严父,更如慈父,孙老师在科研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他更像是一位慈父,定期与学生交流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遇到的困难。当学生科研遇到瓶颈时,他会与学生主动谈心,每次与孙老师交流之后,学生总是能够有新的收获,化解科研上的压力;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总会设身处地的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并且积极开导学生,教给学生以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当学生生病住院时,他自掏腰包帮学生垫付费用,对于家庭困难的同学,他也会每月给予额外的生活补助,让学生能够安心的生活和学习。除此之外,他还十分注重学生特长爱好的发展,对于学生的特长,他总会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其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让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到提升。孙老师因为身体原因在自己手术之后,依然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在医院通过手机坚持定期与学生交流,时刻不忘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上一条:【预选简介】土建与水利...
下一条:【预选简介】机械工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