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团工委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暨“全国两会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4-03 点击数:


四季初始,天上有云,林间有雾,人间是春。伴随着新学期的序幕,研究生团工委召开了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暨“全国两会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团工委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新学期规划工作上来,参会人员近200人。本次会议邀请到了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兼职)袁明月,研究生团工委副书记黄茜和廉洁,会议主持人为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综合部副部长裴文敬。

 

此次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学期的经验教训,旨在明确新学期团工委工作规划,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好地服务全校研究师生。整体议程如下:(一)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副书记发言;(二)各部门工作规划汇报;(三)各部门骨干代表发言;(四)学习两会报告关于教育的阐述。

首先,由团工委书记、副书记发言。团工委书记(兼职)袁明月就过去2023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提出要持续打造学术高地,扩展多维场域,并不断增强研究生爱校荣校的幸福感,鼓励同学们在新的学期积极进取,强化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团工委副书记黄茜和廉洁总结了各自分管部门的工作内容,并做了进一步的工作展望,共同表示将继续推动部门建设,为学校研究生师生服务。

接下来,各部门负责人从工作总结、工作改进与新学期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综合部负责人在总结上学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不足与改进建议,力图让新学期的工作更加高效规范。新媒体部负责人依托“山大研究生”公众号运营、“21天读书打卡”、中秋云歌会、研究生羽毛球赛、研究生环保创意大赛、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云春晚”等活动具象化部门工作内容。宣传部负责人回顾了过去学期开展的部门活动,主要集中在山东大学研究生之家网站的板块运营和校史主题征文的承办,并就新学期“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工作进行展望。文体部负责人表示,将在团工委指导下同部门成员一起积极开拓,勇于实践,持续推进新学期的文体活动。学术部负责人以“奋楫扬帆、赓续前行,建立健全部门工作纲要与制度准则,为增强部门业务能力,提升学术服务水平,推进学生工作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务虚求实、竭诚尽力”为主题,提出2024新征程新跨越目标。

服务培训部负责人表示新学期将继续积极组织协办“导学思政下午茶”,不断完善“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营项目。创新实践部负责人围绕“四维创新实践发展,力促多方主体发展”展开叙述。外拍团负责人指出,在传承拍摄技巧、归纳数据库等工作的同时,努力突破创作瓶颈,加强部门同学的沟通交流,开拓更多的活动模式。科创大赛部负责人全面总结各类赛事工作,就思想建设、活动模式、媒体矩阵、公共工作、团队建设、部门制度、换届工作等方面展开工作规划。

随后,2023级研究生团工委骨干代表综合部许潆月、宣传部詹亚飞、服务培训部单岩迪、学术部梁彦博、文体部姜雯馨、创新实践部吴晓芳、外拍团高小雅、科创大赛部王馨、新媒体部吴一荞、张涵、丁晓龙等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收获、工作感悟与工作思考。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兼职)袁明月领读了两会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阐述。2023级学生代表综合部梁宝辉、新媒体部蒋淼淼、学术部魏佳琳、潘嘉晖、宣传部林海红、文体部张小涵、服务培训部王逸鸿、创新实践部郭金广、外拍团何亦詹、科创大赛部张耀龙等同学分享了在学习两会精神过程中的感悟与思考,引人深思。

最后,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兼职)袁明月袁明月总结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研究生教育更是国家教育的关键组成部分。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自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落实到位,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和事,在服务师生过程中助力研究生成长。

 

研究生团工委是山东大学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重要平台。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学期,研究生团工委将秉承初心,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坚持党政思想引领,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服务全校研究师生、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条:2023年度山东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