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大学第二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4-17 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进一步拓展深化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快乐成长。经研究,决定开展山东大学“第二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五育润心·携手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至6月

三、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1. “同心同行”心理沙龙

由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作为带领者,面向全校学生进行招募,组织开展自我关怀、人际交往、亲密关系、情绪调节、减压放松等主题的系列心理沙龙活动共25场,帮助同学们在分享、交流和讨论中获得启发与成长。(详见附件1)

2. “走进心灵”专题讲座

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为主阵地,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走进心灵”系列讲座,帮助学生提升自我意识,改善人际关系,调节压力,管理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详见附件2)

3. “山大幸福课”专家报告

邀请心理学专家走进校园,聚焦心理素养提升和阳光心态养成,开展心理学科普讲座。以心理学视角解读生活现象,用专业前沿的理论、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广大师生的幸福生活出谋划策。

承办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

4. “爱在身边”心理义诊

邀请心理精神卫生专家走进校园,提供近距离专家服务,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澄清精神心理问题误区。

协办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承办学院: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外国语学院、口腔医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商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5. 届“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面向全校举办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通过海选、决赛两赛段对参赛者的知识储备、助人技能等素养进行展示与比拼,以赛促学,增强心理助人者学习动力、提高工作能力、检验培训成果、展现个人风采,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朋辈互助的积极氛围。(详见附件3)

承办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6. 第一届“心知杯”心理知识学习大赛

面向山东大学全体学生,参赛者以小组为单位,在阅读推荐书目的基础上,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系列读书报告和一篇总结性调研报告。本届比赛以“大学生人际关系为主题”,以赛促学,使学生通过读书及调研,在小组合作中了解心理学、运用心理学,促进自身成长及生活幸福。

协办单位:图书馆

7. IM·MI”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通过举办“心灵成长”校园定向挑战赛,促使参与者在校园探索、多元互动的全过程中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呼应“我爱我”主题日内涵,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灵成长,促进自我认识和自我接纳;在活动中自我赋能,在互动中提高能力,在探索中加深对校园心理文化建设的认识。

协办单位: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8. 手可摘“心”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大赛

宣传月期间,开展心理主题班会策划大赛,围绕学习学业、生活交往等相关主题进行设计,以赛促学,凝聚班级团体心理能量,形成心理主题班会指导手册,为心理主题班会开展提供方向性、专业性指导。(详见附件4)

承办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

9. 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征集评选

面向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育人工作队伍群体,遴选征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总结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实践经验与成果,探索心理育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开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详见附件5)

10. “大学生家长怎么办”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征集展示

面向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征集“大学生家长怎么办”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视频,丰富家庭教育资源,为家长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系统的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详见附件6)

协办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承办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11. 心理健康教育荣誉评选表彰

表彰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师生,发挥先进者模范带头作用,传播心理健康教育先进经验,推动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能力的提升。(详见附件7)

12. “致那些温暖过我的老师”三行诗评选展示

面向全校在读学生,征集以“致那些温暖过我的老师”为主题的“三行诗”,向曾经、正在给自己提供帮助、带来温暖的老师表达心意,包括但不限于授课老师、行政老师、宿管老师、实习老师等,营造爱己、悦人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师生关系和谐发展。(详见附件8)

协办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承办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13.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吉祥物设计大赛

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心理文化底蕴,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营造全校重视心理、关注心理的氛围,宣传月期间,面向全体学生举办心理中心吉祥物设计大赛。(详见附件9)

承办学院:艺术学院

14. “心心相映”朋辈心理茶话会、观影会

与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联合举办心理茶话会、观影会,根据当月主题设计具有心理学内核的活动内容,为学生朋辈心理工作队伍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充分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育人功能,展现各学院心理工作特色风采。

承办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软件学院、东北亚学院、法学院、翻译学院、海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文化传播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5. “爱己有道”行动日

以关爱自己为主题,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和他人为目的,以五育并举为基石,设计兼具趣味性、探索性、科学性、娱乐性的系列活动,借助“趣味性MBTI科普展+八大属性人格游戏”自我认识平台,“开盲盒找搭子”人际交流平台和“身心融合+未来发展规划”全方位咨询平台,拓展自我认识视野,加深对“悦纳从读懂开始,我愿意·我行动”的认识,长知识、敞心扉、促发展、获快乐。

承办学院:管理学院

16. 寓心·育心”六大专项行动

深化心理育人新模式,拓展公寓服务育人“心”功能,凝聚心理育人合力,升级心理育人空间,为学生提供针对性、便捷性和专业化的成长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推进实施“寓心·育心”六大专项行动。(详见附件10)请及时关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官方网站和相关新媒体平台。

承办单位:学生公寓管理与心理健康中心党支部

17.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经验交流

围绕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和发展,组织经验交流分享,推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精品,充分发挥和彰显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育人模式的实际作用,切实帮助学生疏解心理困扰,助力积极心理品质提升。

五、活动要求

1.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认真组织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 突出主题,确保实效。各单位要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以培育师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3. 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请各单位及时将活动照片、新闻稿件发送至各校区邮箱。

主办单位将根据活动组织情况、学生参与情况、比赛成绩、材料报送情况等综合评价,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请各单位于6月15日前将宣传月总结发送至各校区邮箱:

济南校本部:刘倩倩xljksdu@sdu.edu.cn

威海校区:李海静xinlizhongxin@sdu.edu.cn

青岛校区:于路心sduqdpsy@sd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4年4月16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山东大学2024年...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山大研究...